全国老年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请使用中文注册)
搜索
查看: 664|回复: 45

[原创] 《反省文革中的我》作者:秋不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6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秋不老 于 2018-9-29 11:22 编辑

      

      我曾经在“中国新闻网”上读到一篇题为“迟到的忏悔”,说全国已有多人向文革受害者道歉。

      文中例举了六十四岁的宋继超向在文革中被自己批斗迫害的郭老师道歉,列举了当年被老主席赐名“宋要武”的旅美华人向被她参与揪斗致死的母校校长道歉,还例举了在文革中由于自己的检举揭发、使之母亲因说了对领袖不恭敬的话而被枪毙的现年59岁的张红兵的忏悔。他还甚至要求政府在她的母亲被枪毙的地方建立纪念碑以警示后人。   

       以上这就说明了凡是善良的人们,都不想带着对历史和他人的愧疚而离开这个世界。

      我也是一位经过了文革的老人,亲耳聆听过学生们声嘶力竭的喊杀、亲身经历过为了坚持自己派别所秉持的“真理”以致兄弟成仇、父子反目的一桩桩令人痛心的事情,那么在我行将就木的今天,我是不是也要对我在文革中的所作所为作反省呢?

       首先我确认自己连任何批斗老师的大会也没有参加过,更不必说做过对老师进行人格侮辱和身心残害的行为,我没有这样做那得感谢我的“港台关系”,有这样的关系的学生在文革中属于不准乱说乱动的“黑五类“,因此没有资格跟那帮打打杀杀的同学们同流合污。

      我记得我母亲在文革中一边看报一边自语:“为什么毛泽东嘴上说的和他实际做的不是一回事?”,当然这句话是在家里悄悄地说的,很庆幸当时的我没有象张红兵那样去检举母亲,即使后来母亲遭诬陷被长时间的隔离审查,她单位的解放军工作组轮番动员我检举揭发,我也没有说出半个对母亲不利的字。

      此外我还做过一些行侠仗义的事,比如我救过一位正在被保派群殴的解派街坊,因为恰巧那群保派的头目是我的小学同学,我还救过一位即将被解派捆绑掳走的保派街坊,因为恰巧那群解派的头目是我的初中同学,最有意思的是在文革初期的大串联中,我和几个“铁”哥们深夜住进北京的某红卫兵招待所,却无意中撞见一对正在发生性关系的西安来的大学生,这事搁在现在算个啥呀!?可在当时那还得了!竟敢借大革命串联之机跑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眼皮子底下干那事,这不是往他老人家的脸上抹黑嘛!?

       当时我的同学中有的主张让这对男女写份检查,然后连同他们的学生证一道寄给西安某大学进行检举揭发。

       但随后我的发言博得了全体的通过:“各位积点德吧!这事虽不对,但只要是双方相爱,那也不算太恶劣,十年寒窗不容易啊,我们与他们也无冤无仇,何必害人家断送了前程呢?再说这女大学生又那么漂亮,你们就忍心下手?嘿嘿·······”。

       一番思索之后我十分欣慰,因为在目前有大批老人对自己在文革中的行为进行公开忏悔的大环境下,而我却不需要站在他们的行列里,不仅如此,我还可以理直气壮地等待着那些曾经迫害过我的祖母、我的姐姐、我的岳父、我的舅舅、舅母、我的姨夫的人的道歉,在他们道歉之后我会正色说道:“我原谅你了,因为错不在你!”

评分

23

查看全部评分

这里是中老年人的精神乐园
发表于 2018-9-26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秋不老先生好人有好报。你宽宏大量,那些迫害过你祖母、姐姐、岳父、舅舅、舅母、姨夫的人向你道歉了吧
发表于 2018-9-26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秋不老老师能在文革大动乱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真是高风亮节,令小云敬佩有加,为秋不老老师大赞一个
发表于 2018-9-26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详阅了秋不老老师【反省文革中的我】的这篇佳作,好有同感!
      文革中的一件事,至今我都记忆犹新。一天,我一个人正在家里吃饭,邻居家一个正在湖南大学读大三的姐姐跑到我家,说想在我家躲一下,巷口有一群造反派在抓保皇派【不与同学一起批斗老师,就叫保皇派】,我听后就让她坐在我家的厨房里,不一会,喊打喊杀的声音由远而近,冲到了她家,没抓到她,一路骂骂咧咧的路过我家,顺便推开我家门冲我问一句:“有保皇派吗?”我回答没有,他们见我一个小妹子,也没为难我,就走了。声音远了,邻家姐姐连说谢谢。文革后,邻居家搬迁到了很远的地方,听说邻家姐姐随先生在郑州生活。

评分

7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9-26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长山一号 于 2018-9-26 21:17 编辑

     秋不老先生心存善良:上善若水,宁静致远,好人有好报!
   良好的家教,德韵彰彰,铸就了他的心地宽广.宽容,大度.谢谢您,我分享了您的难忘一页!
发表于 2018-9-26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燕 于 2018-9-26 21:49 编辑

       文革的时期我还是个八九岁的孩子,在我的记忆里,一天夜里来了几个人把我的爸爸抓走了,关进了 114厂 《中央直属保密单位》地下室里。罪名是假共产党员。因为当时没有人能够证明 我爸爸的身份,在地下室里 受尽了折磨。我妈妈整天以泪洗面,实在无路可走,想到了新疆军区的老首长,王恩茂。也许他能证明我的爸爸共产党员的身份。我妈妈给他写了一封信寄到了新疆。20天后,这位首长带着两个警卫员来到了我父亲的单位,以非常严肃的语气证明了我父亲是他的警卫员, 只有共产党员政治条件好的才有资格做首长的警卫员。看到来势不小的军官,这些关押我父亲的人一下蔫了。经过暂短的商量后,当即就把我的父亲放出来了。这件事 ,在我幼小的心里打下了烙印。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文革让我我们的国家倒退了30多年。给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后人不忘前车之鉴,文革的失败永远载入历史史册。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9-26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秋不老先生出淤泥而不染值得称道!
    但文中用词有两处觉得欠妥。一、聆听一词结合上下文似觉不妥,聆听是对对方有尊敬之意,可是您听到的是打打杀杀的声音!二、博得一致通过,这个"博得"用得让人感觉也有点别扭。以上两点纯属个见,仅供参考。
 楼主| 发表于 2018-9-26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不老 于 2018-9-26 22:51 编辑
老左 发表于 2018-9-26 22:25
秋不老先生出淤泥而不染值得称道!
    但文中用词有两处觉得欠妥。一、聆听一词结合上下文似觉不妥, ...

老左老师你好,    聆:就是指集中注意力认真地听,这很符合文革当时我对动乱的畏惧心态,聆字不含褒貶义,这你可以在百度搜一下便知。即使民间对这个字的其他认知,但不可替代字典释义。
  博:字典解释就是用自己的言行去获得,因此我在文中使用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出格。
以上我的解释不是我的个见,有字典为凭。
  欢迎今后继续交流,万分感谢!
   
发表于 2018-9-26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秋不老 发表于 2018-9-26 22:44
老左老师你好,    聆:就是指集中注意力认真地听,这很符合文革当时我对动乱的畏惧心态,聆字不含褒貶义 ...

    用词欠妥其实是枝节问题,是无所谓的。百度我也搜过了,词典我也查过了,但是对您的高见实在不敢苟同。
发表于 2018-9-27 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早在1981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指出: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即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是完全错误的。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国国民经济虽然遭到巨大损失,仍然取得了进展,但这一切决不是“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我们的事业会取得大得多的成就。
大赞秋不老!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0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不老 于 2018-9-27 07:18 编辑
草世木 发表于 2018-9-26 20:12
秋不老先生好人有好报。你宽宏大量,那些迫害过你祖母、姐姐、岳父、舅舅、舅母、姨夫的人向你道歉了 ...

草世木老师谢谢你关注,你赞同我的这篇文章就说明你也是一位善良的人。向你致敬!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长山一号 发表于 2018-9-26 21:16
秋不老先生心存善良:上善若水,宁静致远,好人有好报!
   良好的家教,德韵彰彰,铸就了他的心地 ...

感谢长山老师一再地对我支持和鼓励!你也是一位善良的、是非分明的人,向你致敬!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周行 发表于 2018-9-27 00:21
对于“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早在1981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

周行老师您把文革提高到“纲”上来谈论,我很敬佩你!向你致敬!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不老 于 2018-9-27 07:18 编辑
老左 发表于 2018-9-26 23:06
用词欠妥其实是枝节问题,是无所谓的。百度我也搜过了,词典我也查过了,但是对您的高见实在不敢苟同 ...

老左老师,昨晚近十一点钟我才发现我的这篇短文,已经有四位老师跟帖,由于当时已经很困乏了,我就只简单地回复了你一人就去睡了。
  我在选择用“聆听”这个词的当时也是经过一番考虑的,我想在描写这一段文字的同时向读者展现一幅这样的画面:会场上,几百名带着“红卫兵”袖章的学生在疯狂地指着台上被揪斗的老师喊叫,然而在角落里却有一名一声不吭地、没有佩戴红袖章的学生,他安静专注地在听、只是在听·········
  因此我最终选择了“聆听”。
  我认为网友之间发生意见不一的现象是正常的,只要你的观点有足够的说服力,我一定会虚心接受并且修改。比如你说的聆听是带有尊敬含义的这一观点。
  请你相信,我不是那种死要面子去坚持错误的人,向你问好!
发表于 2018-9-27 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了秋不老版主的这篇文章以后,我想就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观点。

      一是谈文章的好坏,我认为这篇文章写得好!反思能够使自己的大脑思维更加敏锐!我相信,这篇文章被读者阅读以后,在思想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响。历史上的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对与错的答案了。周行版主已经跟帖谈了其意思,我就不重复了,我只想说,秋不老版主能够写出这帖,其认识是深刻的,旗帜是鲜明的。



      二是谈用词的问题,老左版主对这篇文章中的用词谈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非常好,好就好在我们的网站中出现了学术交流的迹象。要有学术交流,我们才会获得共同提高,具体地说,用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站的角度不同,就会出现用词的不同,但是,有益的讨论能够让我们更加集思广益。


      谢谢秋不老版主的好文章,这样的文章有深度!


      谢谢老左版主谈了对用词方面的见地,谢谢两位版主友好讨论的态度!这样玩起来,大家在写作方面都会有所提高。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诗扬 发表于 2018-9-27 07:59
阅读了秋不老版主的这篇文章以后,我想就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观点。

      一是谈文章的好坏,我认为 ...

站长的总结很到位,也很有必要,我认为能中肯地对朋友的文字提出异议正是体现了我们社区的“互帮”精神,我提倡讨论,避免争论,反对争吵,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了,要玩的开心。
发表于 2018-9-27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秋不老处乱世中头脑清醒,处理事情冷静理智,佩服。为人宽容大度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不老 于 2018-9-27 10:42 编辑
小云 发表于 2018-9-26 20:25
秋不老老师能在文革大动乱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真是高风亮节,令小云敬佩有加,为 ...

小云老师,谢谢您给予我的评价,我向你致敬!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不老 于 2018-9-27 10:45 编辑
春燕 发表于 2018-9-26 21:44
文革的时期我还是个八九岁的孩子,在我的记忆里,一天夜里来了几个人把我的爸爸抓走了,关进了 114 ...

春燕老师,你的爸爸是开国上将王恩茂的警卫员啊!厉害呀!我对你老爸肃然起敬!感谢你关注本帖,向你致敬!
发表于 2018-9-27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文革中,父辈受迫害,晚辈受牵连层出不穷、对那些无辜的年轻人,我是一笑泯恩仇。 您能在文革大动乱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为您点个大大的赞!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全国老年网 ( 湘ICP备17006293号

GMT+8, 2018-10-22 03:41 , Processed in 0.10673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